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袁國勇倡動員一萬紀律部隊人員協助接觸追蹤 (15:45)

本港過去一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反覆,正經歷第四波爆發,近月有聲音要求全民檢測,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早(27日)接受無綫新聞《講清講楚》訪問時表示,本港控疫「最大問題」是接觸追蹤不夠快、不夠效率,他稱內地經驗是一併追蹤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行前疫症一兩步」,建議港府動員一萬名紀律部隊人員協助追蹤。

袁國勇表示,上周到深圳與內地交流抗疫經驗,他指出,上海沒有進行全民檢測都能控制疫情,內地的做法是不僅追蹤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而是連同有關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都一併追蹤。

袁國勇建議動員一萬名紀律部隊人員,每當有確診個案出現時,帶同深喉唾液樣本瓶上門尋找有關接觸者,情況如許可,即場留深喉唾液樣本作檢測,務求於24小時內尋獲有關接觸者,安排相關的人檢疫或盡快完成檢測。

袁國勇表示,不反對全民檢測,但認為這亦有限制,「如果不動用人力物力去做,全民檢測一點用也沒有」,加上邊境漏洞、進口冷凍貨物及市民抗疫疲勞等因素,恐要每隔一至兩個月全民檢測一次。

他又稱,港府落實政策措施不到位,「紙上談兵,紙上的措施最好,但問題是落實,原來落實不足50%,咁就無用」,「如果每一個環節有疏漏,30%至50%無咗,永遠控制不到(疫情)」。此外,袁國勇稱有高危群組的檢測有3%的樣本驗不出人類DNA,「多數是給了我們水喉水」,但他理解為何會出現「作弊」情況,不排除的士司機、安老院職員及食肆員工等,擔心染疫後無法工作,導致沒有收入所致。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袁國勇:暫未見聯合醫院醫護防疫措施做錯 病人入院檢測假陰性可致超級傳播

陳肇始:逾千進口冷凍食品樣本、逾2200凍房業員工檢測陰性

近7天確診者曾到訪食肆、街市、商場、酒店名單一覽

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越南籍非法入境者確診 中心即時暫停探訪

患者有肺炎入院篩查走漏 護士無眼罩餵餐 聯合爆超級傳播 12病人7職員染疫

安心出行研藍牙自動記錄行蹤 IT界:感應範圍可達100米 應解釋索個人資料否

相關字詞﹕袁國勇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