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洛神花、根、籽功效不同 中醫教路:洛神花疏肝解鬱 體質寒涼不宜多吃 (08:00)

洛神花有助清熱降火、疏肝解鬱,註冊中醫鄧蕙盈表示,洛神花的花(花萼部分)、根和籽都可以食用,一般根部和籽部較少人食用,惟各部分都有其功效。鄧蕙盈提醒,洛神花性味偏涼,體質寒涼的人不宜過多食用(或飲用)。

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的資料,洛神花(又名洛神葵、玫瑰茄),屬錦葵科,植株高約1.5至2米,花萼粗厚呈紅色及有粗毛,雌雄同花,開花結果期約3個月,果肉豐厚,清爽味美。

洛神花性味偏涼 一般用量5至10克

鄧蕙盈稱,洛神花味甘酸性偏涼,有清熱消滯的功效。其花清熱降火、疏肝解鬱;其根能清熱解毒、養陰生津;其籽則具補腎利濕及潤腸通便的功效。鄧蕙盈提醒,洛神花性味偏涼,體質寒涼的人不宜過多食用(或飲用),一般用量為5至10克,雖然沒有特定進食上限,但建議每日不宜食用超過30克。

多製茶飲不宜久煎 可配山楂玫瑰花

洛神花一般用於製作茶飲,鄧蕙盈表示,洛神花可單泡成茶,亦可配搭疏肝消滯的食材如山楂、玫瑰花、杞子等泡茶。她稱,洛神花不宜久煎過煮,建議熱水沖泡,或於最後5至10分鐘加入同煮。

文:何芍盈

洛神花 相關資訊:

洛神花茶勿空腹飲 飯後助消化

洛神花味酸性涼 中醫提醒:胃痛勿多吃 孕婦腎病患者慎服

洛神花知多啲:洛神花瓣非紅色 食用部分為紅色花萼

洛神花食譜:洛神花酸梅湯 疏肝和胃 養陰生津

洛神花食譜:洛神花玫瑰野莓果凍

洛神花食譜:洛神花山楂茶 消食導滯

洛神花食譜:自製洛神花果醬 天然又健康

相關字詞﹕洛神花 洛神花茶 中醫教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