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鳥籠底鬆脫鴿子飛上樹主人報警 消防三援無果 愛協:無受傷難接近建議暫緩行動 (12:11)

一名吳姓女子昨午(25日)到西貢,準備將飼養的鴿子交給友人託管,其間鳥籠底部鬆脫,鴿子飛到樹上,吳女報警求助。消防昨午至今晨(26日)三度到場協助,惟未能救回鴿子。吳女稱,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到場後,稱鴿子應在樹上,故未有協助救回。愛協回覆查詢表示,該鴿子疑為散養家禽,活動能力正常,沒有受傷或被困,加上接近該鴿子有相當難度,遂建議暫緩採取行動。

吳女的鴿子「春春」飛走後,她以飼料吸引「春春」飛回鳥籠不果,遂報警求助。消防及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到場,由於上址有車停泊,消防未能架起雲梯救援。消防員一度以爬梯到高處,以棍及網嘗試接觸「春春」,「春春」受驚由離地約3米位置飛至約10米高樹幹上。吳女稱,愛協人員到場後表示鴿子應該在樹上,故未有協助救回。消防及後亦收隊離場。

至今(26日)凌晨2時許,「春春」仍在樹上未有離開。吳女見上址車輛已駛走,遂再度通知消防到場展開救援。消防到場後,因天色昏暗未能架起雲梯,逗留約45分鐘後暫時收隊,至清晨6時許再到場救援。消防再次以棍及網接觸「春春」,「春春」受驚飛到大樹上較入位置,消防未能把牠救回。吳小姐表示,現打算聯絡樹藝師及航拍機搜救人員協助。

「春春」自幼被養 飼主憂難適應野外生活

吳小姐說,約7個月前於街上發現「春春」,當時牠疑從鳥巢墮下受傷,由於未能找到鳥巢,她遂將「春春」帶回家治理。吳小姐認為,「春春」自幼被飼養,未必能適應野外生活。

愛協:優先處理緊急個案 散養家禽違法

愛協回覆表示,該鴿子疑為散養家禽,人員在場觀察,認為該鴿子活動能力正常,能自如地在樹上飛來飛去,沒有受傷或被困,未見有任何即時危險。愛協稱,當時鴿子在約3層樓高位置,要接近該鴿有相當難度,遂建議暫緩採取行動。愛協續指出,動物督察服務為義務服務,需按個案急切性進行評估,優先處理緊急、有動物身處險境的個案。

愛協又引述《公眾衛生(動物及禽鳥)(禽畜飼養的發牌)規例》及《廢物處置條例》指出,市民如未獲得漁護署發出特別牌照而散養任何活家禽如雞、鴨、鵝、鴿和鵪鶉均屬違法。

相關字詞﹕鴿子 西貢 消防 愛護動物協會 愛協 散養家禽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