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衛生防護中心教手腕度體溫 曾祈殷:有冇見過醫生護士用手腕探熱? (22:59)

衛生防護中心今日(22日)在facebook發文,表示使用紅外線測溫儀的時候建議用手腕量度。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表示「千萬不要墮入陷阱」,「你有冇見過醫生護士用手腕探熱?」,又請衛生防護中心解釋從何研究得知手腕探溫準確;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則表示「手腕比手指好,但用出面儀器探就不要信了」。本報正向衛生防護中心查詢,暫未獲回覆。

衛生防護中心貼文表示,體溫篩查是用於監測新冠肺炎疫情、找出發燒病者的常用方法。使用紅外線測溫儀測量不同部位會略有差別,手掌溫度較易受天氣溫度影響,建議測量有衣物覆蓋的部位,例如手腕。

曾祈殷稱自己一向只用額頭使用紅外線測溫儀,表示「不屑comment」衛生防護中心的指引,又指出量度核心溫度及表面溫度有不同計算方法,「請它(衛生防護中心)給參考資料來源,如果係,BB以後都可以度手腕啦!」他又認為,官方機構在發放類似信息的時候應該小心,「不應該這樣出」。

梁子超則表示,額頭比較靠近中央循環系統,受外在溫度影響較小;手部近身體周邊,受外在溫度影響高,但歸根究柢,此類紅外線測溫儀準確度成疑,「不要對呢嚿嘢期望過高,絕不可能用呢個排除有傳染性的人。如果用佢,用手指不如用手腕咁解,但其實手指、手腕,準確度都是成疑」,建議市民如果有病徵應該盡快求醫。

曾祈殷 其他報道:

曾祈殷籲考慮限歐洲航班抵港 梁子超:英抵港者檢疫期應全留酒店

相關字詞﹕手腕度體溫 手腕探熱 衛生防護中心 曾祈殷 梁子超 紅外線測溫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