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苗|過敏協會:疑疫苗輔料聚乙二醇引過敏 籲港府將輔料列入標籤 (13:40)

英美開始接種輝瑞疫苗,部分人出現過敏反應引起社會關注。香港過敏協會執委、免疫及過敏病科專科醫生李曦今(22日)表示,接種疫苗後發生的過敏反應,通常是由疫苗的成分或輔料類(excipient)引起,而近日有關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後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推測相信是患者對疫苗的輔料聚乙二醇(PEG)過敏。

李曦解釋,輔料類不是疫苗中的活性成分,常見用途包括助疫苗延長保質期等。他稱目前只知道輝瑞疫苗的成分,暫未有科興及亞斯利康的成分資料,而目前港府沒有規定要藥廠列明藥物的輔料。他認為站在醫學角度,當然想了解疫苗輔料成分以助診斷,希望港府可制定法規,要求將所有輔料完整列在藥品標籤中。

但香港過敏協會指出,「疫苗過敏」是經常被誇大的現象,數十年的經驗表明,常規疫苗接種是安全的,而過敏反應的風險亦十分低,接種疫苗的好處遠比感染新冠病毒多,呼籲市民接種疫苗。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表明市民不可選擇接種哪種疫苗,被問及會否對疫苗過敏的市民不便,香港過敏科醫學會主席、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教授黃永堅則回應稱,本港接種疫苗時會有醫療人員在場,注射後醫護人員亦會觀察約30分鐘,如市民注射後有反應,醫護人員有相關訓練以應對情況。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近7天確診者曾到訪食肆、街市、商場、酒店名單一覽

防變種病毒 禁英客運航班到港 包括香港居民 已抵港者「14+7」隔離

中小幼停課至1月10日 小學校長:難網上考試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疫苗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