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培正前校監陳之望違令拒交博士證書正本 藐視法庭囚6周 (20:45)

南太電子創辦人、培正校友顧明均2016年入稟高院,控告時任培正中小學校監陳之望任職非執董的上市公司,稱陳之望涉虛報學歷。案件至今未有裁決,惟陳之望未應法庭要求出示博士學歷證明,早前被裁定藐視法庭,今(21日)於高等法院判囚6周。法官歐陽桂如在判辭表示,法庭命令簡單易明,惟被告不斷拖延提交學歷證明,須即時判監。

本案源於被告陳之望自稱在愛爾蘭歐洲大學取得博士學位,法庭今年6月要求他出示畢業證書正本,他只肯提交證書副本,被裁定藐視法庭。

法官在判辭表示,被告有多次補救機會,但他不願和法庭合作,又聲稱沒有給予律師指示,明顯是諸多推搪。對於被告聲稱遺失證書正本,法官表示重點並非被告有否犯錯,而是他不肯遵守法庭命令,態度不可原諒,即使向法庭致歉都無補於事。

法官提及顧明均從2014年起,向被告提出不少於10宗民事訴訟,法官知悉顧明均或對被告有仇恨心理,但這不會構成求情理由,亦不是被告藐視法庭的的藉口。法官又稱,本案關乎被告學歷的真假,被告可能害怕失去專業資格及社會地位,一心想逃避現實而違反法庭命令,不過這並非抗辯理由,而他藐視法庭亦有損名聲。

至於訟費問題,法官表示顧明均聘用資深大律師余若海代表,惟本案案情簡單,不必聘請資深大律師,終下令被告只需向顧明均支付執業大狀(junior counsel)的訟費,約為50萬元。

其他報道:競委會控醫療氣體供應商涉違《競爭條例》 成本港首宗濫用市場權勢案

其他報道:國泰取消即日起至1月10日往英國航班 市民可換機票或退款

其他報道:記協稱警妨礙採訪提覆核敗訴 楊健興︰失望需時研上訴

相關字詞﹕南太電子 培正中小學 虛報學歷 藐視法庭 博士 學歷證明 愛爾蘭歐洲大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