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梁國雄:合法集會不可戴面罩苛刻 與公民享集會示威權原則相反【短片】 (20:30)

【20:30更新】終審法院今(21日)頒布《緊急法》和《禁蒙面法》禁止所有人在合法及非法的遊行蒙面合憲,駁回24名民主派立法會前議員和社民連梁國雄的上訴。梁國雄親身到終院領取判辭,表示對判決感到失望,稱若在合法集會亦不可戴面罩,這是一個非常苛刻的做法,與公民享受集會示威權的原則相反,因額外施加限制,認為終院沒有保護到這些權利。

相關報道:《緊急法》《禁蒙面法》終極上訴 政府上訴得直

陪同梁國雄到場的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表示,對政府最後完全勝訴感到「有啲估唔到」,但強調不能因某些判決而對司法機構失去信心,法律界若看到牽涉人權、公義或法治的案件有合理爭辯,會抗爭到底,希望各人不要放棄。

政府:平衡社會利益個人權利 需考慮香港整體利益

特區政府則稱歡迎法庭裁決,同意終審法院指出,平衡社會利益和個人權利時要考慮香港的整體利益;又形容蒙面違法者隱藏身分,以為不用受到法律制裁而作出違法行為,是損害法治。

梁國雄facebook直播片段

相關字詞﹕緊急法 禁蒙面法 梁國雄 何俊仁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