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木星合土星今晚6時上演 尖沙嘴海旁望向中環可見世紀相遇【附太空館直播連結】 (08:18)

「木星合土星」二十年一遇的天文現象將在今晚(21日)冬至黃昏上演。香港太空館建議,由傍晚6時至7時30分期間,日落後到空曠的地方仰望西南邊天空,例如由尖沙嘴海旁望向中環,在天色良好的情況下,即有機會觀賞到木星與土星的「世紀相遇」。安坐家中也能觀賞「木星合土星」,今晚香港太空館設有網上直播。(太空館YouTube直播連結:www.youtube.com/hkspacem

太空館表示,今日日落(下午5時45分)之後會先看到明亮的木星,到6時半左右應會看到土星,8時後木星和土星會雙雙消失於地平線。今晚的觀賞難度屬容易至中等,可憑肉眼或使用可放大130至300倍的望遠鏡觀賞。

「木星合土星」20年後再現

有天文學家相信,「聖誕之星」其實就是「木星合土星」的天文現象。今晚「木星合土星」出現時,兩顆行星在視覺上極接近,只有0.1度或6角分之遙,而實際上仍相距約7.3億公里,即約五分之一的月球大小,是近400年來最接近。下一次「木星合土星」將於2040年11月5日出現,屆時兩星相距約兩個月球大小。

香港太空館

木星合土星/觀星資訊:

木星合土星12月21日黃昏可觀賞 近400年來最接近

觀星裝備:紅光電筒減光污染 觀星App引領初哥

太空館「木星合土星」模擬片段 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12月18日「木星合土星」(前奏)直播

相關字詞﹕木星合土星2020 木星 土星 木合土 土木合 木星土星合相 天文台 太空館 天文現象 冬至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