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苗|藥劑師學會:不應因擔憂而不接種新冠疫苗 過敏反應因人而異 (14:36)

外界擔憂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後有嚴重副作用,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嚴重過敏反應視乎遺傳基因及免疫系統等因素,因人而異,事前未必能預知,市民不應因為擔憂而不接種;倘在大規模接種疫苗後出現過敏反應,便要加以注意。

德國BioNTech/輝瑞/復星的mRNA疫苗及阿斯利康疫苗分別有第三期臨牀試驗的初步及中期數據,科興滅活疫苗料年底公布數據。崔俊明稱,三種疫苗仍未完成第三期臨牀試驗,暫不宜比較數據,待明年8至9月試驗完成才可客觀評論。他說,不可直接比較效能數據,因為疫苗試驗對象或方式不同;接種疫苗後抗體可維持多久暫未明。

崔俊明說,三種疫苗常見副作用與流感疫苗相近,包括注射部位反應、發燒、肌肉痛等。對於美國有人接種輝瑞疫苗後嚴重過敏,或與化學成分聚乙二醇有關;他表示,該成分是用作穩定疫苗,而嚴重過敏反應因人而異。

崔俊明認為,三種疫苗各有優劣,需初步確立安全及效能性,籲市民盡早接種,並建議政府展開全民教育,助市民認識疫苗優劣,作明智選擇。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許樹昌建議政府或考慮縮短商戶營業時間 仿效外國戒嚴

陳肇始憂聖誕人流多 或增措施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疫苗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