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木星土星明晚冬至最接近 太空館教辨認木星土星【附拍攝貼士】 (08:30)

木星合土星」明晚(21日)冬至上演「世紀相遇」,在夜空中如何辨認木星和土星?香港太空館近日在facebook教路,黃昏時(明晩日落時間為下午5時45分)仰望西南方的天空,可發現兩顆明亮的星星。木星較光亮(視星等為-2等),顏色偏黃,是附近天區最光亮的星體,在鬧市中都能見到;而在木星不遠的東方(或左上方)會找到比較暗淡(視星等為0.6等)的土星。若天色良好,兩顆亮星在夜空一同出現,不難辨認。留意木星和土星於明晚8時後將消失於地平線,錯過了要再等20年。

太空館12月21日在YouTube直播「本星合土星」連結:www.youtube.com/hkspacem

木星合土星拍攝貼士

若想用手機或相機捕捉「木星合土星」難得一見的天文現象,「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在facebook分享拍攝貼士:

‧ 用手機拍攝時,留意避開強光干擾,注意對焦和震動,不難拍到清晰看到兩星的風景照。

‧ 附近的欄杆、柱墩或隨身物品如水壺等,是有助穩定相機的好幫手。

‧ 若想得到更清晰穩定的照片,可用腳架配合中焦距的鏡頭作固定攝影。

‧ 事前熟習相機的半自動和手動操作,如手動對焦和曝光等功能,拍攝時更加得心應手。

另外,觀星新手不妨下載觀星App「星夜行」(見圖6),應用程式運用了擴增實境技術(AR),只需把鏡頭對準天空,電子星圖隨即顯示天體和星座的名稱。【「星夜行App」

香港太空館facebook/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facebook

木星合土星 相關報道:

木星合土星12月21日黃昏可觀賞 近400年來最接近

觀星裝備:紅光電筒減光污染 觀星App引領初哥

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12月18日木星合土星(前奏)直播

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教拍攝木星合土星現象

相關字詞﹕木星合土星 木星 土星 木合土 土木合 天文台 太空館 天文現象 冬至 觀星 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