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屯門赤鱲角隧道工程人員海牀下生活起居 月底通車成全港最長最深隧道【短片】 (14:51)

屯門-赤鱲角隧道將於本月27日通車,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今日(19日)發表網誌表示,隧道全長約5公里、深入水平面以下約60米,是現時香港最長和最深的行車隧道,也是全港第一條以海牀底下鑽挖方式興建的行車隧道。為減低工程人員長期在水底工作患上減壓病的風險,工程團隊首次引進「飽和高壓」技術,讓工程人員輪班在海牀底下工作及生活,每次周期28日。

陳帆表示,屯赤隧道工程採用目前全球最大的隧道鑽挖機「秦良玉」,直徑達17.6米,相當於6層樓高。鑽挖時要面對花崗岩等堅硬岩石,鑽挖機的200多個刀具不斷耗損,工程人員需要經常檢查及更換。工程在深入水平面以下約60米進行,四周大氣壓力是地面的6倍,工程人員要以4人一組,28日為一個工作周期,工作25日後,會到減壓艙減壓3日,重新適應地面的大氣壓力。

另外,為免在維護隧道公用設施時影響隧道行車。屯赤隧道是香港首次於隧道行車道下方設置公用設施走廊,安放排水管道、消防喉管、供電及訊號系統裝置等公用及機電設施,令日常維護工作可在日間進行。

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工程簡介片段

相關字詞﹕屯門赤鱲角隧道 屯赤隧道 飽和高壓 減壓病 隧道鑽挖機 秦良玉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