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拘5人涉詐騙政府「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912萬元 (23:10)

警方今日(18日)拘捕5人,涉嫌分飾多間公司包括口罩生產商等串謀欺詐,透過誇大成本及製造假單據,於今年3月至11月期間,以高於成本價向政府提供1000萬個口罩,詐騙政府「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批出912萬元。

政府3月推出「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接受本地口罩生產商申請,生產商需要承諾每月至少生產200萬個口罩,以成本價售予政府,其餘只可作本地銷售。警方今日展開行動,拘捕3女2男,年齡介乎28至51歲,全為涉案公司董事,涉嫌在3月至11月期間,詐騙政府「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合共912萬元,警方亦搜查有關公司及口罩製造工場,檢獲電腦、現金、文件等,並凍結40萬元銀行資金。

負責計劃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回應稱,由於警方已作出拘捕行動,現階段不便評論案件詳情。

被捕人3月成立口罩生產公司

同時扮演機器及原材料供應商

警方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根據情報,發現一名男子戶口有大量可疑交易,經調查後,發現他與其餘4名同黨,於3月成立新的口罩生產公司,並向政府申請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同時另成立3間公司,分別扮演製作口罩機器供應商、口罩原材料供應商及口罩分銷商,透過製造假單據誇大成本,以高於成本價向政府提供口罩,並以虛假送貨單,製造虛假本地口罩銷售假象,以符合政府要求,企圖獲得更多資助。

根據政府合約,該公司承諾每月生產300萬個口罩,政府每月會購買其中200萬個口罩,其餘則作本地銷售。政府一共向該公司購買了1000萬個口罩,並已支付首兩個月生產、共400萬個口罩,合共912萬元,即每個口罩2.28元。

部分「口罩分銷商」單據屬假

警方調查發現,該四間公司的董事,實為同一公司的僱主及員工。警方發現,所謂的「原材料公司」,根本無購入原材料的紀錄,銀行紀錄亦無該公司與口罩生產公司交易的紀錄。警方指出,所謂的「口罩分銷商」,部分單據及送貨單屬虛假,當中部分單據的日子,有關公司根本未成立,或未租用地方;部分送貨單據地址亦不完整。

相關字詞﹕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 口罩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