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今年25宗奪命工業意外多去年3宗 工權會:地盤或因疫情趕工 (14:19)

本港今個月8天內發生5宗奪命工業意外,工業傷亡權益會發表報告指出,今年共發生25宗奪命工業意外,較去年多3宗,其中建造業個案佔19宗。工權會呼籲政府勒令全港地盤暫時停工,讓業界檢視施工安全。

總幹事蕭倩文表示,7月14至23日期間,10天內發生4宗致命工業意外;12月7至14日期間發生5宗致命工業意外,兩段時間正值第三及第四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工權會質疑有地盤因擔心疫情爆發被迫停工,故追趕進度導致意外頻生;有致命個案的家屬曾反映,死者生前每日工作逾10個小時,亦有工人反映需經常加班,甚至每月工作28天。

蕭倩文指出,疫情下勞工處突擊巡查地盤次數減少,人員較多巡查大型地盤或政府地盤。她批評,不少地盤風險評估不足、安全設備不足、施工流程不當,呼籲政府勒令全港地盤暫時停工,讓業界檢視施工安全。

報告亦提到,截至上周三(9日),勞工處正跟進257宗懷疑因工感染新冠肺炎的僱員補償個案,其中僅18宗的僱主確認承擔賠償責任。工權會幹事謝欣然稱,不少僱員懷疑因工染疫,只會以普通累積病假方式向僱主索取病假五分之四薪金,但如個案屬工傷,按僱員補償條例除可獲病假期間的五分之四薪金,亦可報銷醫療費及有機會得到額外補償。

相關字詞﹕工業意外 工業傷亡權益會 勞工處 疫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