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3月大女嬰窒息亡父認誤殺囚4年10月 官批行為愚蠢不負責任 (17:16)

40歲無業漢兩年前因不滿20歲妻子離家,遂獨留3個月大的女兒在家37小時,以「嚇下」對方。直至妻子回家後,女兒已因窒息死亡。陪審團早前裁定女嬰父親謀殺罪不成立,但嚴重疏忽誤殺罪成。高等法院法官今(17日)形容本案屬悲劇,批評被告的行為愚蠢和不負責任,法庭需向育有年幼子女的家長發出清晰信息,判處被告監禁4年10個月。

辯方求情時表示,被告張應輝(現年42歲)當時誤以為妻子翌日將回家照顧女兒張嘉雯(終年3個月),假如情況如他所願發生,相信女嬰不會死亡,被告亦對事件深感後悔,案件未開審前已願意承認誤殺罪。

辯方形容,被告並不暴力、易怒和卑鄙,今次的行為與其性格不符,每個人亦值得擁有一次機會,籲法庭考慮讓一直還押的被告即時獲釋,與家人共度聖誕。

法官杜麗冰表示,本案屬家庭悲劇,相信被告疼愛女兒,惟其妻子年紀輕,更不幸地患上輕微產後憂鬱症,需不時離家放鬆,接受被告有悔意,當日的行為亦與其性格不符,形容無論法庭判刑如何,女嬰死亡一事將伴隨被告一生。

杜官批評,被告的行為愚蠢和不負責任,形容他當時已經40歲,理應知道有關行為會引致嚴重後果。杜官又稱,法庭有需要向育有年幼子女的家長發出信息,他們有責任照顧子女,不應將子女獨留家中,遂將量刑起點定為7年,但考慮到被告開審前已承認誤殺罪,最終判被告入獄4年10個月。

相關報道:

父枕頭被鋪焗死3月大女嬰 陪審團一致裁誤殺罪成(2020年12月10日)

法醫:被枕重量更可能致女嬰窒息 非人為施壓造成(2020年12月8日)

父否認為罰妻子焗死女嬰(2020年12月8日)

法醫料女嬰於父離家17至32小時間死亡(2020年12月3日)

被告稱離家往內地欲嚇妻 聞女兒亡感「玩大咗」(2020年12月2日)

相關字詞﹕誤殺 獨留子女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