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研究:用鯇魚測試魚類過敏有望提高準確度 (15:25)

魚類是香港第二常見的致敏食物,約0.25%幼童有魚類過敏。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研究顯示,港人最常見致敏的魚類是鯇魚,用鯇魚測試魚類過敏有更高靈敏度,有望提高過敏測試的準確度。其他常見致敏的淡水魚包括金山鰂、鯰魚等。

中大醫學院發布兩項研究,其中一項研究發現,28名魚類過敏者參與「雙盲口服激發測試」,參與者3天分別進食有鯇魚、三文魚及豬肉成分的肉餅,結果有20人出現過敏反應,其中14人只對鯇魚過敏,另有5人同時對鯇魚及三文魚過敏,即大部分過敏者都對鯇魚過敏。用鯇魚作過敏血液測試,靈敏度高達100%,即可找出所有過敏者。

另一項研究則從鯇魚找出新致敏原「Cten i 1」,在2019年底納入世衛及國際免疫學聯合會的致敏原數據庫。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臨牀講師梁詩彥表示,過往魚類過敏測試方法,即特異性免疫球蛋白的血液測試(IgE血液測試),大多以西方常食用魚類作測試,例如三文魚及鱈魚,但較少提供本港慣常食用的魚類。中大在2018年的IgE測試加入鯇魚,發現靈敏度高達95.2%,較以鱈魚、三文魚測試的七成半靈敏度更高。

梁詩彥續說,此項研究顯示用鯇魚做致敏測試,能更有效找出魚類過敏患者;並建議在魚類過敏測試加入不同品種的淡水魚,幫助過敏者找出某些令其致敏魚類,以及某些可食用魚類,以便醫生提供更全面飲食指引,避免過度戒口。

其他報道:周星馳一方結案陳辭:佣金分成協議屬周星馳饋贈 沒法律效力

其他報道:周梓樂死因庭|周梓樂一天兩次開腦手術 醫生稱藥物「殺手鐧」、「手術已做盡」

其他報道:單位檢白電油玻璃樽 6人串謀暴動表證成立

相關字詞﹕致敏 魚類 鯇魚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