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苗|何栢良籲50歲以上市民考慮接種疫苗 (11:40)

政府擬購入3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包括中國科興滅活疫苗、德國BioNTech/輝瑞/復星的mRNA疫苗,以及阿斯利康/牛津大學疫苗。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17日)在港台節目表示,港府成功購買3種疫苗是好消息,市民應正面和多角度看待;他建議50歲以上的市民,不論有否長期病患,亦應認真考慮接種。

何栢良認為疫苗一定會有罕見嚴重副作用,但並非常見,市民應平衡不接種疫苗而確診的風險,若屬高危者,確診後可能需入深切治療部插喉、轉為重症、甚至死亡。他稱,即使可能出現罕見嚴重副作用,市民亦要理性作決定,若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使用內地疫苗,相信很多香港市民願意接種,自己亦不會過於擔心。

他補充,本港已長時間沿用滅活疫苗,如流感疫苗、乙型肝炎疫苗、小兒麻痺疫苗,成效、安全方面的技術掌握已有數十年歷史,若是有一定條件的藥廠,他預計不會造成巨大副作用。

至於另外的輝瑞疫苗和阿斯利康疫苗,何栢良認為兩種疫苗技術較新,是否比滅活疫苗較多嚴重副作用,仍是未知之數。他指出,美國和英國人接種輝瑞疫苗後,零星醫護人員出現嚴重敏感反應,反映數萬人參與的臨牀研究未必觀察到,現時廣泛接種後副作用便浮現。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彩雲邨明麗樓逾百居民深夜撤離

輝瑞疫苗是否免責 陳肇始:正研究 稱或屬國際做法 所有預訂疫苗待遇一致

一日7人甫入院即危重 部分需插喉

多兩廈撤居民 明麗樓現垂直傳播 住户稱樓上冲廁聞糞臭 袁國勇:疑涉喉管

相關字詞﹕何栢良 疫苗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