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袁國勇:彩雲邨明麗樓33、34室所有居民須撤離 (21:17)

彩雲邨明麗樓累計6個單位有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當中5個單位屬33室及34室。政府抗疫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晚(16日)到場檢視後稱,33室及34室是相連單位,共用糞便渠及通氣喉,因明麗樓已有42年樓齡,不排除是喉管老化造成滲漏,目前需查清楚病毒傳染途徑,為安全起見,明麗樓所有33室及34室的居民今晚須撤離。

袁國勇稱,明麗樓5個33室及34室單位有人確診,分別是1333、1833、2133、834及934,可見明麗樓疑有垂直傳播。他稱另有一確診單位是歌舞群組相關個案,但相信與是次爆發無關。

袁國勇表示,分別有3名居民向他反映,每當聽到樓上有人沖廁,便會聞到糞味,懷疑是由地渠傳出。他稱,雖然病毒傳染途徑未明,但不排除是喉管老化導致接駁位有空隙。

他表示,33室由低層住戶先發病,再到高層住戶發病,34室則先是較高層住戶發病,「幾肯定係由下到上、由上到下咁傳播緊」,具體情況要由環保署及房屋署派人檢視單位後才能確定。

袁國勇稱,暫未知帶病毒的空氣未知如何入屋,亦稱明麗樓情況與麗晶花園、東頭邨貴東樓不同,「嗰兩度我哋夠膽唔使全座撤離,但呢次唔敢」,因不清楚問題出在哪裏,惟有先撤走居民。他又稱,認為今次爆發不似是擾流效應引起。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外傭免費檢測|政府為全港外傭提供一次免費新冠病毒檢測 明起網上預約

今增82確診包括35源頭不明 龍蟠苑龍珊閣居民須強檢

資科辦職員初步確診 北角政府合署上班無接觸公眾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