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逾半長期病患者疫下有抑鬱症狀 復康會倡善用線上工具續與人聯繫 (17:30)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香港復康會與香港樹仁大學輔導及心理學系,進行一個針對長期病患者精神健康狀況的研究調查,結果發現有過半受訪長期病患者有抑鬱症狀,43.3%有中等或以上程度焦慮症狀。香港樹仁大學輔導及心理學系助理教授劉喜寶認為,研究結果反映情況嚴重;復康會建議長期病患者善用線上工具,保持與他人聯繫。

研究於今年10月1日至11月15日進行,以網上問卷形式向436名長期病患者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有54.8%在「WHO-5身心健康指標」下被評為「有抑鬱徵狀」,受訪者平均分為46分(滿分100分),未達及格標準50分;另外也有43.3%受訪者在「DASS抑鬱量度」標準下被評為有中等或以上的焦慮症狀。

疫情下市民要減少社交、戶外活動,也會吸收大量有關疫情的資訊。香港復康會總裁梁佩如表示,根據調查結果,46.5%受訪者減少運動,68.2%受訪者減少戶外活動,這兩群人當中都分別有六成出現中度或以上抑鬱徵狀。另外,有28.7%受訪者認為疫情相關資訊為其帶來負面影響程度只是「普通」,不過他們卻有66.4%在WHO5指標下有中度或以上抑鬱徵狀。

劉喜寶分析,是次是首次有研究集中探討長期病患者疫情下的精神健康情況,結果反映情況嚴重。梁佩如稱,臨近冬至,對於長者而言過往每每期待一家團圓,疫下或有落差,特別是本身社交圈子匱乏的人情況更甚。她建議長期病患者應該在家中進行合適活動,也應該善用不同線上工具保持與他人聯繫。

其他報道:休班警認盜信用卡消費2.5萬元保釋候判 稱遭親友疏離影響心情 官:不排除即時監禁

其他報道:社總總幹事許麗明阻差罪脫 官:警證供與片段有關鍵出入不可靠

其他報道:許智峯流亡|民政局:需停發許智峯12月3日起區議員薪津

其他報道:龍緯汶狎兩非華裔女童判囚32個月 官:被告稱「愛事主」不合理僅藉口

其他報道:煲仔飯|食煲仔飯健康5貼士 營養師:臘腸高脂高鈉宜選肉片 甜豉油最多一湯匙

相關字詞﹕香港復康會 香港樹仁大學 長期病患者 精神健康 抑鬱 焦慮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