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梁子超:源頭不明個案續增恐再爆發 假期回流港人成抗疫挑戰 (11:46)

近日本港新型冠狀病毒個案中,源頭不明個案的比例持續高企。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早(16日)接受港台節目《千禧年代》時表示,現時住宅、外傭等群組陸續出現傳播迹象,加上冬天及長假期回流港人帶來的挑戰,認為疫情現階段情況仍然嚴峻,呼籲市民減少家庭以外的不必要社交接觸。

梁子超稱,過去一周本港錄得229宗源頭不明個案,較前一周多約20%,升幅比三周前稍減慢。惟他強調,若不能在短期內減少傳染源,容易觸發大型傳播網絡爆發,令疫情再度惡化。

外傭宿舍爆疫隱患未解決 梁子超促納規管疫下禁訪

大埔豐年樓外傭宿舍累計8名外傭染疫,梁子超認為外傭宿舍帶來的隱患長遠未有解決,建議政府不單要「狂追」爆發群組以控制傳播鏈,亦要探討能否為居住或曾到訪其他外傭宿舍的人提供檢測。他又認為,長遠而言應將外傭宿舍納入正規規管,例如在疫情期間,營運者應盡量謝絕訪客或要求留宿訪客詳細登記資料。

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在同節目表示,經歷上一波疫情後,大部分入住持牌宿舍的外傭,均會在得到檢測結果後才轉到僱主家中,估計是次豐年樓的個案涉及已「入屋」的外傭返回宿舍探訪,造成交叉感染。他又稱,大部分持牌宿舍均較少容許外人探訪,對於衛生防護中心稱有外傭患者只在宿舍居住一晚,他形容情況不罕見,但一般不會在持牌宿舍出現。

相關報道:爆疫宿舍外傭 僱主4口中招 增至8傭確診 醫生及業界批未堵第三波漏洞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