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周梓樂死因庭|警兩度函蘋果要求破解周梓樂iPhone不果 發現Chrome密碼冀助調查 (18:46)

科大生周梓樂死因研訊今午(15日)續審。庭上透露,警方兩度去信蘋果公司的法律執行部門,希望蘋果協助解鎖周梓樂的iPhone手機,惟蘋果回應稱,由於用家設密碼鎖,蘋果無法繞過保安系統破解手機。12月16日報道:救護員到達後近8分鐘下車 隊目稱若毋須戴裝備可更快找傷者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員周祖耀供稱,他於去年11月26日取得周梓樂的4種電子設備作檢驗,但iPhone、iPad及Mac電腦都設密碼鎖,唯獨桌面電腦沒有密碼。他稱今年2月從桌面電腦發現Google Chrome瀏覽器的帳戶和密碼,相信有助本案調查,遂以數碼鑑證軟件撮取資料,交給重案組同僚跟進。

聆訊另一重點為警方有否成功破解周梓樂的iPhone,周祖耀表示去年11月已發現iPhone被上鎖,無法提取資料,直至今年9月,iPhone屏幕顯示「已停用」字眼,由於軟件技術不支援,他一直無法撮取手機的資料。

被問到警方能否繞過iPhone的保安系統,周祖耀透露「喺我工作嘅地方,無接觸過𠵱類器材支援」,他看過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的手機「畀人破解」的新聞,但撮取方法要視乎手機狀況。周梓樂的手機為iPhone 11,裁判官高偉雄問到「(以色列破解手機軟件公司)Cellebrite係唔係唔支援更後期嘅iOS系統?」周祖耀重申視乎情況而定。

裁判官散庭前特別提到,庭上已經公開周梓樂在兩個Telegram群組的對話內容,如果群組成員知道周梓樂當日的行蹤,呼籲他們向死因庭提供資料。裁判官又稱,死因研訊下周不會開庭,延至本月28日續審,相信明年1月初可以完成所有作供。

周梓樂死因庭 相關報道:

周梓樂Telegram稱在停車場「食花生」、拿東西給他人(12月15日)

消防處稱需時找律師 官押後研訊一周斥不負責任:搵律師好難咩?(12月8日)

庭上首播疑似周梓樂墮樓片段 官:相信黑影就係梓樂跌落去(12月4日)

急症室醫生作供後與周梓樂父母互相拍肩 周父向醫生致謝 醫生着「保重」(12月3日)

相關字詞﹕周梓樂 死因庭 周梓樂手機 蘋果公司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 重案組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