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破8.8億元洗黑錢案拘4人 (12:43)

海關自今年中起追蹤一個洗黑錢集團,涉嫌未盡責審查客戶背景,協助可疑空殼公司清洗逾8.8億元黑錢,至上周三(9日)海關派出40名關員突擊搜查港共6處地方,拘捕3男1女(42至61歲),凍結1600萬元現金結存,並暫時吊銷涉事匯款公司的牌照。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胡偉軍表示,海關經過多月調查後鎖定一間本地匯款公司,涉嫌串謀一間非洲東部島國註冊的離岸公司,於2018年5月至去年4月間收取及處理8.8億元不尋常的匯款交易,遂於上周三採取行動拘捕4人,包括匯款公司董事、總經理及職員,以及涉案離岸公司董事。

被捕4人關係千絲萬縷,其中被捕的匯款公司總經理,於2017年前曾受僱於案中離岸公司董事開設的其他公司,懷疑有人利用雙方特殊關係介紹客人進行匯款交易。

2018年5月至去年4月期間,案中離岸公司曾轉介34間公司及2個人客戶予匯款公司,包括24間以秘書公司作登記地址、沒有業務的空殼公司及10間本地公司。案中匯款公司交易期間,疑刻意未盡力審查客戶背景及匯款目的,曾200多次把可疑款項匯至多個指定海外戶口,包括為單一客戶於一個月內20次匯款共1.3億元,另有一宗單一最大筆匯款達1400萬元,而案中的空殼公司往往於匯款成功後短時間內結業。

海關財富調查課監督鄧惠顏表示,案中的空殼公司資金來歷及匯款目的均不明,營運時間短,部分更未有提供身分證明文件及完整公司資料,匯款公司仍批核處理該筆可疑匯款。

海關追蹤資金流向時,發現該200多宗可疑交易,大多被匯款至物業投資公司、賭場或其他海外匯款公司的戶口,隱藏資金流向,是典型洗黑錢手法。海關同時發現,案中匯款公司於案發期間交易額達17億元,當中該8.8億元可疑交易佔額逾半。

海關於上周三採取行動,動員逾40名關員突擊搜查案中匯款公司辦公室、離岸公司相關的辦公室及4個住宅單位,拘捕案中4人,並檢獲大批電話、電腦、文件、銀行網上理財保安編碼器等。

案中匯款公司辦公室位於一幢商業大廈,只為特定公司及少數個人客戶提供服務。海關發現該匯款公司未有就多宗涉款12萬元以上的匯款交易作盡職審查,遂凍結該匯款公司1600萬元現金結存,並吊銷涉事匯款公司的牌照。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