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浸腳保暖|中醫教路:保暖雙腳防寒 艾葉薑片煲水浸腳舒筋活絡助入眠 (13:30)

天氣轉冷,本周市區最低氣溫降至13度左右。註冊中醫張勇提醒,從中醫角度,「寒從腳下起」,保暖尤其須注意保暖雙腳。他建議可用艾葉、薑片煲水浸腳,有助舒筋活絡,加速血液循環。

長者睡不好 睡前浸腳助入眠

張勇指出,薑和艾葉都是溫性偏熱的藥材,以這兩種藥材浸腳,特別適合手腳冰冷、體質偏寒,以及怕冷的人,尤其是晚上睡不好的長者,因為雙腳不暖會睡不着,甚至抽筋,睡覺前浸腳有助舒筋活絡、血液循環,是中醫的保健養生方法。惟他提醒,孕婦、患有皮膚病、血壓高、嚴重心臟病等患者,可只浸暖水,不用加藥材。

艾葉薑片暖水浸腳:

材料:艾葉一兩、薑片五片

方法:以艾葉、薑片煲水約20分鐘,待熱水不燙手、溫度適合時浸腳20分鐘。水要浸過小腿位置,可每日浸。

文:何芍盈

氣溫下降相關報道:未來數天早上最低13、14度 長者安居協會:長者慢性病患者注意保暖

保暖貼士:

注意下肢保暖 中醫教按足三里、湧泉穴助防寒

中醫教按兩穴位保暖防寒

中醫示範拍手操保暖

暖身湯水焗茶食譜

保溫瓶‧電暖爐‧電熱氈出動!暖身三寶使用貼士

揀啱保暖衣‧暖包要識貼

羽絨衣揀選3招:鼻嗅手摸睇標籤 打開羽絨衣保暖密碼

窗口式vs.天花式浴室寶 消委會教揀浴室暖風機4準則

浸腳 相關資訊:

中醫解迷思:人人可浸腳?清水浸會腳腫?鹽水浸腳助安眠?

中醫教浸腳妙法 溫經通脈散寒

中醫教秋冬養生:

瞓捩頸|中醫提醒保暖頸部防落枕 熱敷按穴位助紓緩

飲食宜補腎健脾 中醫提醒:黑色食物非全部皆補腎

相關字詞﹕浸腳 保暖 手腳冰冷 艾葉 薑片 舒筋活絡 中醫教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