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無家者遭警驅趕丟棄家當入稟索償 社協代表:獲賠一蚊都還到公道 (19:55)

去年冬至前夕,康文署聯同防暴警以「反罪惡」為由,到深水埗通州街公園驅趕無家者,並把無家者的家當丟棄。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早前陪同12名無家者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向政府索償2200元至13,290元不等,案件今(14日)提訊。審裁官追問申索人如何計算賠償額,社協幹事表示無家者一般不會保存家當的單據,又稱他們即使「獲賠一蚊都還到公道」。審判官說「我哋小額(錢債審裁處)每日都講錢㗎」。

12名申索人由社協幹事吳衛東及陳仲賢代表,申索書提及的物品包括衣服、牀墊、輪椅及現金等。審裁官周博芬甫開庭表示,法庭尚未收妥申索人的供辭,要求申索人客觀說明賠償額。吳衛東回應,露宿者的物品大多取自家中,一般不會保留單據,「因為正常唔會畀人丟」。審裁官強調,民事索償案件需要客觀評估賠償額,法庭不能優待任何一方。

審判官將案件押後至明年5月27日再訊,以待雙方準備證人供辭及回應。吳衛東在庭外表示,入稟的露宿者之中,有人留院或在囚,擔心案件押後期間無法補交供辭。吳衛東透露,今日再多一名露宿者入稟,希望早日為他們挽回尊嚴。

其中一名申索人陳大發坐輪椅應訊,他在庭外批評,康文署職員及警員沒有給予足夠時間收拾,就丟棄他的衣服。

相關報道:

康文署警方通州街公園驅趕及丟無家者家當 10人入稟小額錢債案今提訊(8月14日)

涉屈露宿者藏毒藏械 9警獲准保釋已停職(5月9日)

相關字詞﹕無家者 深水埗 通州街公園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小額錢債審裁處 康文署 防暴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