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理大研究︰學生參加內地交流活動助增強國民身分認同 (18:30)

大學及中小學現時均有舉行不同的內地交流活動,增加學生對國家認識。香港理工大學領導的研究發現,大學生參加短期內地學習項目,有助增強他們的國民身分認同,同時沒削弱其「香港人」身分認同。研究團隊建議將內地或海外交流項目納入大學正規課程,並鼓勵學生自願參與。

研究團隊調查380名來自本港8間資助大學的大學生,在2018/19學年的下學期或暑期參與內地文化交流團、暑期課程及服務學習項目後對其的影響。學生在赴內地前後需填寫問卷,以了解他們在跨文化能力、對內地及當地民眾的看法、國民身分以及對國家認同的變化。

其中在身分認同部分,學生參與內地學習項目後,其「中國公民」身分認同」(1至7分)由4.74分升至4.93分,而「香港人」仍是他們最認同的身分,有近6.5分。至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及「中華民族的一員」,學生對以上兩個身分的認同感在參與內地活動後沒顯著變化。

負責研究的理大暫任副校長(研究及創新)石丹理說,從結果可見,作為香港人及認同作為中國公民並無衝突,而學生參與活動後,後者認同感提升,他認為是好事。

研究團隊建議將內地或海外交流項目納入大學正規課程,但強調讓學生自願參與。石丹理同意不能強迫學生去交流,稱「自願基本上是香港的基因,我覺得勉強無幸福」。

其他報道:與泰林二代掌舵人同居女友爭逾2億遺產 遺孀勝訴

其他報道:黎智英下周三向高院申請保釋

其他報道:天文台:未來數天早上最低13、14度 長者安居協會:長者慢性病患者注意保暖

相關字詞﹕理工大學 理大 內地交流 國民身分認同 石丹理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