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東頭邨貴東樓23樓以上15室住客需撤離 爆疫疑涉擾流效應 (22:40)

本港今(14日)新增82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本地個案77宗中,東頭邨貴東樓增兩宗個案,群組累計6個較高層單位共9人感染,當中3個單位均為15室。政府抗疫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午到場視察後表示,相信貴東樓15室爆疫與擾流效應有關,23樓以上所有15室住客撤離至檢疫中心。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貴東樓全座居民要強制檢測。

【22:40更新】衛生防護中心晚上公布,會向貴東樓23樓至30樓無病徵的15室住戶發出檢疫令,並安排他們入住檢疫中心;有病徵的住戶會被送院治療。衛生防護中心亦會為其他樓層的15室住戶,以及貴東樓其他出現源頭不明確診個案單位上下各一層同門牌單位的住戶,進行快速抗原測試,以盡快了解他們的情況。

【18:10】袁國勇指出,貴東樓情況與3月曾出現3宗個案的大埔富亨邨亨泰樓較似,均可能與擾流效應相關;與麗晶花園的爆發及2003年爆發SARS的淘大花園情況則不同。

疑24樓住戶開窗用抽油煙機 抽入樓下帶病毒氣霧

他解釋,23、24及29樓15室都有人確診,其中2315室因有4人確診,故空氣病毒載量很高,當開了廁所抽氣扇,較暖空氣被抽出室外後向上升;2415室貼近廚房窗口,戶主稱其中一名住客在廚房打開窗及開抽油煙機煮食,2415室的廚房窗口與2315室的廁所非常相近,致2315室帶有病毒微粒的氣霧(氣溶膠)抽進2415室,令單位內住客受感染。他呼籲市民,若家中廚房與其他單位廁所較接近,使用抽油煙機時要關窗。

糞便內病毒經通氣喉上屋頂 擾流效應致高層住戶感染

至於2915室亦有人染疫,袁國勇稱病毒原本不應由23樓傳染到29樓,但由於2315室住客糞便內的病毒經通氣喉上屋頂,在北風吹時產生「擾流效應」,將病毒吹至2915室。 

另外,貴東樓1906室住客染疫源頭不明,當局今晚亦會為其上一層及下一層06室的住戶作檢測,暫不會要求撤離。

擾流效應 相關報道:

亨泰樓32及34樓戶染疫 10伙撤離 3個案同坐向 疑「擾流」致「下層傳頂層」(3月15日)

東頭邨貴東樓 相關報道:

今增82宗確診37源頭不明 東頭邨貴東樓增至6單位有人染疫全座強檢 半數屬15室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大埔豐年樓外傭宿舍兩人確診 另有初步確診 張竹君:周末多外傭出入感憂慮

新蒲崗康璟護老院確診員工發病日有上班 太子道西鴻圖老人院染疫院友曾外出

49歲男病人不治 有長期病入亞博翌日轉送聯合醫院 港累計118死

許樹昌:部分患者出現「免疫風暴」致肺炎及呼吸衰竭 出現氣喘應及早求醫

相關字詞﹕東頭邨 貴東樓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