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木星合土星12月21日黃昏可觀賞 近400年來最接近 (10:05)

12月星空燦爛,除了雙子座流星雨外,約20年出現一次的「木星合土星」天文現象,將於21日(冬至)黃昏在本港上空出現。當晚木星和土星在視覺上極為靠近,相隔只有約6角分,約為月球五分之一的大小,是近400年以來最接近的一次。

一連三晚 向西南偏西廣闊地方觀賞

太空館建議,市民可於21日下午6時至7時30分期間,往西南偏西方向視野廣闊、可看見地平線的地方觀賞「木星合土星」現象。即使在前後一天的晚上觀賞兩顆行星,它們也是非常靠近。當晚的觀賞難度屬容易至中等,可憑肉眼或用可放大130至300倍的望遠鏡觀賞。

「木星合土星」2040年後再出現

「木星合土星」是指太陽系內的木星和土星運行至黃經(黃道經度)相同的位置。太空館解釋,從地球觀看木星和土星之間的夾角很小,雖然視覺上極為靠近,但實際上木星與土星屆時仍相距約7.3億公里。下一次「木星合土星」將於2040年出現,但兩顆行星相隔超過1度(約2個月球大小)。

香港太空館模擬木星合土星現象片段

NASA講解釋木星合土星現象片段

天文現象/觀星資訊:

觀星裝備:紅光電筒減光污染 觀星App引領初哥

雙子座流星雨12月14日凌晨觀賞最佳 高峰每小時約30粒流星【附太空館直播連結】

圖輯‧萬聖夜藍月掛夜空

相關字詞﹕木星合土星 木星 土星 天文台 太空館 天文現象 冬至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