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黎智英加控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安 續還押明年4月再訊【短片】 (13:00)

黎智英遭加控勾結外國危害國安續還押(攝影、剪接:劉澤浩)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早前因欺詐罪遭起訴和還押荔枝角收押所,至昨日再被加控「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案件今(12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案件由《港區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審理,多名民主派到場旁聽。

【13:00更新】控方申請押後案件,以待警方作進一步調查,包括審視黎智英涉及過千條信息的Twitter帳號、黎智英多個訪問片段、黎過往的海外探訪和活動,以及美國對中國和香港實施的制裁措施。蘇官聽畢雙方陳辭後,押後案件至明年4月16日再訊,他同時拒絕黎智英的保釋申請。

黎智英離開犯人欄時,公眾席多人向他高喊「Jimmy加油」、「老闆加油」,黎智英則揮手和嘗試以心形手勢作回應。

黎智英原定下周二(15日)向高等法院申請保釋。據了解,有關申請將延遲處理,以待黎智英的法律代表就早前的欺詐案,以及本案一併申請保釋。

【11:30】黎智英(73歲)被控2020年7月1日至12月1日期間,在香港請求外國或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或中華人民共和國制裁、封鎖,或採取其他敵對行動。黎智英由資深大律師鄧樂勤和大律師譚俊傑代表,律政司則由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及高級檢控官張卓勤代表。

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楊森、立法會前議員林卓廷、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社民連主席黃浩銘、天主教香港教區退休主教陳日君等,以及《蘋果日報》社長張劍虹今早到庭旁聽。黎智英的兩名兒子黎見恩和黎耀恩亦有到庭。

旁觀者須安檢禁帶食水入庭

所有人進入該法庭,甚至庭外的延伸席前,均須接受安檢。每人要經金屬探測器掃描全身,亦不可帶食水入庭。反觀同層進行前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涉非法集結和襲警一案,各人入庭前便毋須進行安檢。翻查報道,法庭早前處理遭國際刑警發出「紅色通緝令」的印度裔男子Ramanjit Singh(文子星)案件時,法庭亦設安檢措施,但規模比今次較大。

司法機構回覆查詢時表示,司法機構一向非常重視保安事宜,並不時檢視法院的保安措施,以確保法院的安全和秩序。司法機關亦會與警方保持聯繫,因應實際情況採取適當的保安措施。

相關報道:黎智英加控勾結外國 立法後首宗 疑涉Twitter及訪問籲制裁中港 可送中審囚終身

相關字詞﹕黎智英 勾結外國勢力 危害國家安全 港區國安法 指定法官 蘇惠德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