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中大研究:鼻紙條採樣較深喉唾液準確 可找出假陰性 (13:40)

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隊伍提出新方法採樣,以鼻紙條採集鼻液樣本檢測新型冠狀病毒。研究顯示鼻紙條測試與鼻咽及咽喉拭子檢測的準確度相若,38名病人的樣本結果中,兩者有95.2%結果一致。另外,鼻紙條採樣較深喉唾液檢測更為準確,能找出假陰性,且採樣容易,尤其適合小童及長者。

鼻紙條測試採樣易 適合小童長者

是次研究第一作者、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助理教授陳韻怡表示,在鼻紙條噴上生理鹽水,放入鼻腔及貼在鼻黏膜,按壓鼻翼一分鐘,令紙條均勻吸收鼻液。陳韻怡續說,紙條放入樣本瓶,存放在室溫72小時後,仍可檢測到樣本的病毒。

陳韻怡指出,研究顯示鼻紙條採樣較深喉唾液檢測更為準確,其中6個樣本用深喉唾液檢測呈陰性,用鼻紙條則可測出陽性,可見能找出假陰性個案。她認為,鼻紙條採樣過程簡單,病人可自行採樣,引起較少的刺激和不適,尤其適合採樣較困難的兒童及長者。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袁國勇:麗晶花園6座所有D室住戶將送隔離營

袁國勇黃加慶到麗晶花園觀察喉渠 居民:配套足夠不介意禁足

近7天確診者曾到訪食肆、街市、商場、酒店名單一覽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中文大學 中大 鼻液樣本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