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麗晶花園|麗晶花園6座D室70居民已撤離往檢疫中心 (21:13)

【21:13】晚上近9時,警方及衛生防護中心收隊離場,第6座D室約70人已撤離前往檢疫中心隔離。

【20:33】截至晚上8時,再有10多人撤離,累計接近60人已撤離。

【19:22】晚上7時許,有10多名麗晶花園第6座居民登上旅遊巴前往檢疫;全日至今約有逾40人已撤離。

【17:00】麗晶花園第6座D室居民陸續撤離往檢疫中心。

【12:21】政府抗疫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10日)表示,麗晶花園第6座已成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病例的「疫區」,第6座所有D室的居民將送往隔離營檢疫。

袁國勇表示,其他同住第6座的居民須強制接受檢測,並在12月20日須再檢測多一次。他們亦要戴口罩及盡量減少外出,以及用手機記錄曾接觸過的人,方便追蹤。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稱,是次檢測承辦商除了會做傳統核酸檢測,同日還會做一次快速抗原測試,好處是萬一個別感染者病毒數量好高,快速抗原測試20分鐘內有結果,能即時把他們送院。

麗晶花園設計近似淘大花園

袁國勇稱,麗晶花園的設計接近2003年爆發SARS的淘大花園,D室單位內廚房、廁所及浴室的去水位全部通往同一條糞渠,而且部分單位不知道有沒有U形隔氣位,認為同一坐向的居民有染疫安全隱患。惟袁國勇補充,與淘大花園不同的是,淘大的天井是密封,而麗晶花園則有一邊是單向,因此麗晶的危險性肯定比淘大低。

袁國勇強調,目前不會排除任何其他途徑傳播的可能性,包括經其他的接觸、排風管造成的「逆流效應」等。

相關報道:袁國勇籲市民沖廁加洗潔精或梘液 家中聞「廁所味」應檢查污水渠

被問到昨日疫情記者會是否沒主動公布麗晶花園情況,黃加慶解釋「最初個案發病時間比較早,後來多了兩個單位才知道」,現時社區傳染很嚴重,不同環境、家居、工作環境,甚至超市、百貨公司等也有,「如果有個別一、兩個個案,絕對唔出奇,如果有大型小小嘅群組,現實嘅限制確實係可能遲少少先會知道,我哋先至可以了解呢個地方爆發緊要啲」。

麗晶花園 相關報道:

麗晶花園4座E室及18座D室居民須強制檢測

袁國勇籲市民沖廁加洗潔精或梘液 家中聞「廁所味」應檢查污水渠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