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第二季貧窮戶失業超10萬 四分三不在綜援網 樂施會:施政報告無就失業對症下藥 (14:44)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重打擊經濟,本港8月至10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6.4%,失業人數為25.78萬人。樂施會比對政府統計處2019年和2020年第二季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數據,發現今年第二季的貧窮住戶(即月入低於全港住戶入息中位數一半)失業人數達10.94萬,較去年同期4.2萬人增加1.6倍,推算當中約四分三人不在綜援網內,相等於約8.15萬人。樂施會指出,政府在新一份《施政報告》未有針對失業問題對症下藥,面對第四波疫情來襲,加上保就業計劃已完結,預計失業問題會更嚴峻,政府必須推出更具前瞻性的政策協助貧困的失業員工。

樂施會指出,今年第二季的貧窮住戶的失業人數(10.94萬)佔整體失業人數45.5%,較去年同期的36.7%高出8.8個百分點。該批貧窮住戶失業人口當中,逾半(5.73萬人)已持續失業3個月或以上,逾兩成更失業達半年以上。失業者以中老年最多,45至59歲的貧窮住戶失業人數總和佔總數近四成(4.25萬人),但在升幅上,以25至29歲的青年升幅最明顯,較去年同期多逾2.4倍人失業(第二季為1.2萬人)。

樂施會署理港澳台項目總監黃碩紅表示,港府呼籲失業者申請綜緩,惟大部分貧窮住戶失業者不在綜援網內,「唔係好發揮到作用」。樂施會建議政府透過關愛基金向貧窮線下的失業者,每人發放不少於6個月、每月不少於5000元的短期失業津貼, 預計會有約8萬人受惠,涉及約24億元開支。

另外,樂施會估計,疫情下部分貼近最低工資的工友,將被減薪至最低工資水平。樂施會總裁曾迦慧表示反對凍結最低工資,認為應調升最低工資水平至不低於每小時41.4元,以確保升幅追上通脹。

其他報道:浸大方仲賢涉藏雷射筆阻差圖妨礙司法 准保釋禁離港12月29日再訊

其他報道:DR美容誤殺案女醫生囚3年半 官因被告纏訟8年壓力減刑一年

其他報道:質疑許智峯不可信 林鄭月娥:某人說話有無分量要諗「有咩前科」

相關字詞﹕失業 樂施會 疫情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