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南丫海難遺屬函死因庭促覆檢不開庭決定 稱周梓樂研訊現新證據「畀咗啲希望」 (13:35)

南丫海難8年後,死者家屬上月得悉死因庭不會就事件開庭。民主黨立法會前議員涂謹申聯同死者家屬召開記者會,9名家屬並聯名在12月1日已去信死因庭,要求死因裁判官重新覆檢是否開庭。死者家屬徐先生表示,眼見近日周梓樂死因庭出現新證據,「畀咗啲希望我哋」,開死因庭有機會找到最後一塊拼圖,拼出完整真相,希望能召開死因研訊,還死者公義。

徐先生表示,對不開死因庭感到震驚,難以繼續追查真相,稱政府以私隱為由不公開部分調查文件,不召開死因庭將剝削公眾知情權、家屬盤問權;他又稱,事件涉及海事處驗船等運作問題,不知內部有否處分,但傳媒報道涉事3名海事處人員升職,家屬反問如何令死者安息,「我去到佢哋墓前想交代一聲,係講唔到嘢」。

死者家屬趙先生亦對不開庭感愕然,稱難以接受該決定。他曾兩度向海事處索取「海泰號」驗船報告不果,質疑政府刻意隱瞞真相,盼開死因研訊獲取更多資訊。

另一名死者家屬梁女士亦表示失望,認為當局調查事件多年得到如此結果,根本未得到公義,官員多年來從未向家屬致歉,她反問如何「move on(釋懷)」。

涂謹申表示,近日周梓樂死因研訊可見並非凡事按政府劇本演出;透過死因庭公開所有調查資料,事隔多年後資料更齊全,且讓家屬代表律師盤問證人,或會得到不同的結論,以及找出疏忽之處,希望死因裁判官能重新檢視是否開庭,還死者真相。

南丫海難 相關報道:

南丫海難不開死因庭 家屬:封真相之門 裁非法被殺 涂謹申擬去函求覆檢不研訊決定

南丫海難警不再檢控 家屬研私人提告

南丫海難遺屬聯署:8年沒公義 無法釋懷

南丫海難3「失誤」海事人員升職 涂謹申氣憤

相關字詞﹕南丫海難 死因庭 死因研訊 海事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