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網上賞花|洋紫荊、紅花羊蹄甲、宮粉羊蹄甲易混淆 洋紫荊12月盛開憑花色花期可分辨 (09:05)

洋紫荊近日盛開,於港九多處都可覓得香港市花芳蹤。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網站介紹,洋紫荊是本土植物,為蘇木科羊蹄甲屬,常綠喬木,樹高8至10米,花瓣呈紫紅色,頂端花瓣有深紫色條紋。洋紫荊在九龍仔公園、鰂魚涌公園及大埔海濱公園等地方均可觀賞。

葉片相似 憑花瓣顏色分辨

洋紫荊、紅花羊蹄甲和宮粉羊蹄甲的花外表相似,不少人都會認錯,三個品種如何分辨?根據發展局在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網站的資料,三種樹木的葉片形狀十分相似,單看葉形難以分辨,可透過花瓣顔色及花期分辨。

洋紫荊:花期在11月至翌年3月,花瓣呈紫紅色。

紅花羊蹄甲:花期在10至12月,花瓣呈粉紅色至淡粉紅色。

宮粉羊蹄甲:花期在3月,花瓣呈粉紅色至淡紫色,其中一片花瓣有紫紅及黃色條紋。

(康文署/發展局)

網上賞花系列:

香港可賞5種紅葉

蘆葦功能多

「四色樹」複羽葉欒樹開金黃花、結紫紅果【短片】

木芙蓉花色一日三變

「約伯的眼淚」薏苡長出薏米

嘉蘭、蘭花草、楊桃【短片.多圖】

雞蛋花以花入藥

手機加微距鏡頭 手機攝影達人5招影出晶瑩露水【圖輯】

有毒植物:

靚花有毒:繡球‧風信子‧牽牛花

6種香港常見有毒藥用植物

杜鵑花誤服失知覺 斷腸草3葉致命

相關字詞﹕洋紫荊 市花 香港市花 賞花 花期 賞花好去處 賞花熱點 網上賞花 九龍仔公園 鰂魚涌公園 大埔海濱公園 康文署 發展局 紅花羊蹄甲 宮粉羊蹄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