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沙頭角檢值8000萬元走私貨物拘3男 12年來最大宗 (14:26)

海關聯同水警搗破一個活躍於沙頭角的走私集團,檢獲市值約8000萬元貨物,包括最新型號手機、紅珊瑚、鮑魚等,3名男子涉案被捕。這是海關12年來偵破最大宗走私案件。

海關和水警兩周前鎖定一個活躍於沙頭角的走私集團,不法分子僱用貨車作流動貨倉。昨(3日)凌晨1時許,海關及水警出動逾百人員採取行動,一輛貨車駛入崗下村停車場,3輛七人車駛近貨車取貨,其中兩輛七人車隨後駛至順隆街一個避風塘,不法分子利用滑梯將貨物運到快艇上,過程最快僅5秒,不法分子其後跳上快艇往東北面逃走。

水警調配3艘快艇追截,快艇往內地鹽田方向逃走,時速達30海里,水警一度發射照明彈,但未能追截快艇。海關跟進調查,同日拘捕3名男子,年齡介乎36至46歲,他們是七人車登記車主,報稱居沙頭角。

人員在停車場發現兩輛私家車,檢獲12箱貨物,另在避風塘岸邊發現一輛輕型貨車,檢獲94箱貨物。海關港口及海域科海域行動課監督鄭文遠稱,檢獲的貨物總類繁多,包括大量貴價電子零件,如集成電腦及電腦記憶體,並檢獲最新款手機、鮑魚及燕窩等高價食材、化妝品、手袋等。另外亦檢獲國家一級重點保護的紅珊瑚,可入藥或製成首飾。

鄭文遠估計,若成功走私這批貨物,可逃避5000多萬元稅項。海關相信,內地旅客因疫情減少來港,走私集團鋌而走險偷運貴價物品到內地,海上走私案有上升趨勢,海關今年破獲65宗走私案,較去年全年上升20%,涉及貨物總值5.4億元,較去年1.6億元上升230%,拘捕217人,比去年86人被捕增加150%。

相關字詞﹕海關 走私 水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