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議員促設機制監察通識科教學 楊潤雄︰擬加強視學 (14:13)

教育局長楊潤雄今早(4日)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議,介紹2020年《施政報告》。多名議員關注中學文憑試通識教育科改革及教師操守問題。楊潤雄認為,通識科原先定下的課程宗旨及目標仍須保留,故不會取消科目,但未來會重點考慮加強該科視學。

關於通識科改革後會設適用書目表,民建聯張國鈞問及,當局是否有機制監察課程的補充教材,而工聯會郭偉強則質疑當局為何不直接取消通識科。

楊潤雄認為,通識科原定的課程宗旨及目標均須保留,稱其培養學生慎思明辨、貫通整合不同科目等的能力對未來社會重要,而正面價值觀、理解國家經濟發展等內容也相當重要,故課程內容會作一點調節。他又說,通識科以後會設有適用書目表,但與其他科一樣,教師可以因應學生需要而剪裁一些教材,當局正研究在教材方面多做工夫。

民建聯周浩鼎稱,希望通識改革到位,質疑是否有機制確保未來教師按章教學,稱當局應有監督機制防止教師藉機誤人子弟,認為最有效做法是全民監察,設立一套簡單的投訴教師機制。

楊潤雄回應稱,現行機制下,學校內部先有其監察機制,而當局亦會監察學校有否做相關工夫,當局也會安排視學,尤其新科目需多些視學,這將是未來考慮加強監察的重點之一。

相關字詞﹕楊潤雄 通識科 中學文憑試通識教育科 通識科改革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