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國家憲法日|駱惠寧:人大「DQ」決定劃清「愛國者治港」標準 彰顯憲法在港至上權威 (12:55)

今日(4日)是「國家憲法日」,政府舉辦「憲法與國家安全」網上座談會。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致辭表示,香港須堅持愛國者治港,指出近年有部分參選和當選的特區公職人員,公開宣揚「港獨」、尋求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等,悖離「愛國者治港」的憲制要求。人大常委會上月就立法會議員資格作出決定,駱惠寧稱決定劃清「愛國者治港」的底線標準和政治規矩,「將禍國亂港者驅逐出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為立法會議員的資格指定長遠規定,也從深層次建構公職人員對國家的認同和情感,「彰顯憲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至上權威」。

駱惠寧表示,「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一國兩制」,稱去年修例風波讓香港陷入社會動亂,中央訂立《港區國安法》填補本港法律漏洞,他形容國安法在過去數月「威力初顯,香港進入由亂向治的關鍵時期」,但表示國安法的各項規定,需要進一步轉化為制度機制,「成為廣大市民自覺遵守的行為準則」,並獲執法、司法機關切實執行。

駱惠寧批評部分人只尊重原有法律制度的基本不變,漠視香港憲制基礎的改變,形容是近年香港出現亂象的「思想根源」,他說香港社會須充分認同和尊崇憲法,「基本法的各項規定,要放在憲法的框架內理解」。

其他報道:前眾志三人判囚黎智英被押 蓬佩奧斥港府政治迫害

其他報道:德國人權報告批中國人權問題惡化 稱《港區國安法》致一國兩制被架空

相關字詞﹕駱惠寧 中聯辦 立法會 國家憲法日 憲法與國家安全 座談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