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美國報告批中共全面直接獨裁治港 港府:堅決反對無理攻擊 (09:16)

美國國會成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發表報告,在香港章節中,批評《港區國安法》實施,令750萬名香港居民受到中共的全面及直接的獨裁統治,違反中國維護「一國兩制」框架、確保香港自治至2047年的承諾;亦顯示北京願意犧牲經濟利益、法治和基本人權,建立對香港的政治控制。港府今日(2日)凌晨發稿,強烈反駁報告,稱堅決反對無理攻擊和不實指控。

報告指出,香港當局迅速採取行動移除香港民主進程,押後關鍵的立法會選舉,禁止民主派參選人參選;又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開始針對和拘捕民主派支持者。報告批評《港區國安法》違背長久以來的法治和言論自由,司法系統陷入危機,法官被迫採取內地法律原則和中共立場;新聞工作者亦面對自我審查壓力,香港當局騷擾民主新聞機構,拒絕續發記者證。

港府稱絕不同意「一國兩制」被削弱,又嚴正促請美國尊重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立即停止干涉特區事務。港府發言人表示,「報告是美方繼美國國會通過一系列針對香港特區的法律後,又再明目張膽地干預香港事務的活生生例子。」;稱美方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推出一連串措施,藉香港問題製造事端以打擊中國,做法虛偽。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網站)

相關字詞﹕港區國安法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 一國兩制 美國 香港 中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