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有線裁員|有線新聞中國組助理採主︰同事低薪仍願捱 《新聞刺針》記者:有少少審查意味 (19:03)

有線寬頻今日(12月1日)宣布調整部門架構及人力資源,受影響員工約100人,包括職務調動及離職。被解僱的有線中國組助理採訪主任黃麗萍表示,對被解僱決定感憤怒及失望,公司高層在解僱前沒有諮詢部門主管的意見,亦不知道解僱人選的準則,只獲解釋因公司「無錢」而解僱員工。另外,《新聞刺針》節目全組3名記者亦遭解僱,其中一名記者認為「有少少審查意味」12月3日報道:有線新聞管理層就裁員手法冒犯言論致歉 承諾未來兩年不裁員減薪

黃麗萍透露,中國組主管司徒元早前已決定若任何一名下屬被解僱,他本人亦會辭職,其他中國組同事亦有共識,但凡有一人被裁員就會全組10人總辭。她認為中國組人手少,裁走任何一人已經會影響運作,故有此決定。

黃麗萍哽咽道,他們的薪金在行內屬「好低」,公司又大幅減花紅,同事仍願意繼續捱;今年因疫情要放無薪假,但中國組願意冒險在疫情期間繼續派員往內地採訪,但公司卻沒有重視他們的努力。

黃麗萍形容,新任職的4名管理層與新聞部關係「好敵對」、「溝通唔到」,並非新聞部的正常運作模式。她指出公司現時是「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令員工忍無可忍。對於其他組有人請辭,她明言十分感動。

有線新聞部的《新聞刺針》全組遭解僱,《新聞刺針》記者丘庭亮認為,該節目報道較為敏感,公司解僱他們「有少少審查意味」。他稱自己剛入職半年,在組內年資最淺,若公司因資源考慮解僱員工,解僱他並不合理,認為公司是另有目的。他表示,裁員對內部士氣「好大打擊」,指公司在裁員前沒有與部門主管溝通,顯然是不尊重員工。

相關報道:

記協:《新聞刺針》全組遭解僱 令人聯想減少敏感報道

有線調職及裁員100人 消息稱有線中國組總辭 facebook留言「餘下日子全力以赴做好報道」【短片】

相關字詞﹕有線新聞 裁員 新聞刺針 中國組 有線中國組 審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