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通識科|楊潤雄:會向受影響教師提供培訓或助轉型 (12:34)

教育局長楊潤雄昨(26日)宣布改革高中通識教育科(通識科),通識科將會有新科目名稱,除了會精簡課程內容,在公開試評核亦只評為「及格」或「不及格」。教育局長楊潤雄今早(27日)在香港電台節目表示,期望新科目愈快推行愈好,稱局方知道對教師的影響,會向教師提供培訓,協助轉型和適應,又稱學生到內地考察不會計算入文憑試成績。

楊潤雄稱,通識科宗旨是希望學生可發展多角度思考能力分析議題,培養學生正確價值觀等,強調新科目大體上宗旨沒有變,而小組意見認為過去的討論太空泛質疑會否做到多角度,故日後在概念上要定得清楚,又認為國民身分認同與多角度思考沒有衝突。

對於通識科改革後會把內地考察納入課程,楊潤雄稱出發點是考慮學生利益,到內地考察不僅是交流,還有實質工夫要做,但稱到內地考察不會納入文憑試成績,至於校內成績則交給學校決定,有關細節和做法會交予課程發展議會考慮和決定。楊潤雄說,讓學生到內地考察,目標是讓學生增廣見聞,以及在一些項目上有更深入了解,令學生可從不同角度去思考,考慮多角度和不同議題。

被問及改革通識科對教師的影響,楊潤雄稱如為了學生利益要作改變,教師業界內一定會有些人受影響,稱他們或可轉型教授其他科目或有其他選擇,教育局會盡量幫助他們適應轉變。他說,教師數目大致上不會變,整體課時也不會變,視乎課程發展議會建議如何改動課程,而學生多了時間,可能揀選多一個選修科,或會進行其他學習經歷、課外活動或其他活動。

相關報道:

「通識」科不再 課程削半只評及格否 最快下學年改名 教協斥殺科 教局否認弱化

通識科|楊潤雄:通識科將改名 公開試評核及格或不及格

相關字詞﹕教育局長 楊潤雄 通識教育 通識科 內地考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