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破「祈福黨」拘8人涉騙逾100萬元 (22:05)

警方偵破「祈福黨」拘捕8人,包括5名非法入境者。該「祈福黨」涉及至少8宗案件,涉款逾100萬元。

警方稱,8宗案件的事主年齡介乎47至75歲,每宗涉款9500元至40萬元。其中兩宗案件,一宗7月時發生在粉嶺,一名71歲女子被騙去20多萬元現金,另一宗6月時發生在沙田,一名40多歲女子被騙去5萬元現金。

警方昨(25日)採取行動,在旺角一個唐樓單位拘捕兩男兩女,年齡36至64歲,全為非法入境者,來港至少6個月;另在黃大仙一個公屋單位拘捕1男3女,年齡21至48歲,其中48歲女子為非法入境者。8人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協助及教唆他人非法入境、未獲授權進境者在港逗留被捕。

警方稱,該「祈福黨」多向單獨女子下手,在休憩場所派出黨羽以問路形式搭訕,套取事主的個人資料及家庭狀況,其間第二名騙徒出現,聲稱事主氣色不好,介紹「神醫」予對方。事主不虞有詐,被帶到一名自稱「神醫」的孫女,該人按套取的資料說出事主個人資料,取得事主信任能「消災解難」,事主交出金器等財物放進「福袋」內「祈福」,惟有關財物被「偷龍轉鳳」成一樽水或沙,至事主按指示等待數天後打開袋始發現受騙,賊人則逃之夭夭。

警方稱,今年至目前全港共有30宗街頭騙案,當中29宗為「祈福黨」騙案,涉款680萬元,每宗涉款9500元至200萬不等,全部受害人均為女子,年齡介乎47至80歲,部分賊人由廣東省非法來港,能操流利廣東話。警方呼籲市民提防騙案。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