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施政報告|立會宣誓或由特首監場 林鄭月娥:有待政制局公布稱做法無可厚非 (10:28)

政府消息稱,立法會或會由特首或其指定的人監誓。特首林鄭月娥今(26日)出席電台聯播節目時表示暫時不能透露,要待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公布,但她稱從憲制秩序來說,有關做法亦無可厚非,並彰顯了行政長官在「一國兩制」、《基本法》下的憲制地位。

林鄭月娥指出,特首有雙首長身分,既是行政機關首長,亦是整個獨立行政區的首長,代表特別行政區。被問及立法會功能是監督政府,若特首為議員監誓是否有問題,林鄭月娥認為可以互相制衡,現時法官亦由她監誓,終審法院的海外法官亦是由她監誓,彰顯了行政長官在一國兩制、基本法下的憲制地位。

林鄭月娥又稱,目前對行政、立法關係再次充滿信心,會多去立法會。對於大批民主派議員宣布辭任,立法會現時缺乏多元聲音,她稱,部分議員選擇不留在立法會,「呢個唔係我哋嘅決定」,「我唔係滿意定唔滿意嘅問題」,強調立法會有監督政府的憲制功能,理想是有多元的立法會,但「現在做不到不是我們的問題」。

她指出,過去一年多,立法會未能發揮到配合政府施政,通過法例及修訂撥款的功能,部分議員「會又唔開,長期拉布」、「主席又選唔到」,甚至有說法稱若相關議員能在下一屆立法會過半數,將會無差別反對政府的政策,質疑在這情況下是否有同行的基礎。

林鄭月娥被問及2017年競逐特首時,曾被對手形容將會是「撕裂2.0」。她今回應已經不太關注民望這些數字,作為特首,由去年至今一直被人身攻擊、被妖魔化,說什麼也會被誤傳,要洗脫這些被抹黑的形象很困難,她只能努力工作,希望透過工作成效,令人相信政府仍努力施政,不會令人覺得到在任期的最後三分一便不工作。

施政報告專題:link.mingpao.com/66074.htm

相關字詞﹕施政報告 施政報告2020 立法會 議員 監誓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