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第二代美國隊長」涉煽動分裂國家 被拒保釋還押明年2月再訊 (18:15)

有「第二代美國隊長」稱號的30歲示威常客馬俊文,涉在商場及警署外多次叫「光時」及其他提倡港獨的口號,早前被警方拘捕共7次。他前日(22日)再度被捕,今(24日)被押解至西九龍裁判法院,控以一項《港區國安法》下的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獲委任為「指定法官」的總裁判官蘇惠德拒絕被告保釋,下令被告還押至明年2月10日再訊。翻查資料,馬俊文為《港區國安法》實施至今,第3名被落案起訴的被告。

報稱無業的被告馬俊文(30歲)步入被告欄之前,向旁聽者叫「民主果實係用血同汗灌溉番嚟!」

控方申請將案件押後,以待警方翻閱閉路電視片段、檢驗被告的手機內容及錄取口供,其間反對被告保釋。辯方資深大律師夏博義(Paul Harris)提出保釋申請,蘇官聽畢陳辭拒絕申請,下令將被告還押看管。

據了解,本案控罪横跨3個月,涉及10個地點及19個場合。控方指稱被告在中區警署外、將軍澳PopCorn商場等地,高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香港人建國」及「民族自強」等與港獨有關的口號。被告亦接受過傳媒訪問,呼籲市民在特定日子聚集。

其他報道:周庭入選BBC百大女性排行榜

其他報道:《緊急法》及《禁蒙面法》合憲民主派終極上訴 形容《緊急法》為「不受限制的核能」

相關字詞﹕第二代美國隊長 港區國安法 煽動他人分裂國家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