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法官周家明被攻擊|大律師公會投訴《大公報》報道接近藐視法庭 去信鄭若驊籲跟進捍衛司法制度 (23:21)

【23:21更新】高等法院法官周家明本月19日裁定,警方去年示威活動執法不展示警員編號違《人權法》。香港大律師公會今(23日)去信律政司長鄭若驊,投訴《大公報》本月20日的相關報道攻擊周家明,「徘徊藐視法庭的邊緣」,呼籲鄭若驊堅決捍衛司法制度和法官的獨立性,對抗報道的惡意指控,嚴肅看待此事並採取適當行動。

相關報道:不展示警員編號 裁違人權法 官:免受害者投訴無門 員佐級會促管理層上訴(2020年11月20日)

律政司回應表示,社會人士有權在法律容許的範圍內就法庭的裁決或相關事項發表意見或作出討論;對任何可能構成藐視法庭的行為,律政司在合適和有需要時,會採取適當的跟進措施。另外,本報今日曾致電及電郵向大公報查詢,截稿前未獲回覆。

《大公報》當日一篇標題為〈暴徒惡晒 警察冇人權-警員不展示編號 高院裁違人權法〉的報道,製圖中一名示威者在警察前手持汽油彈說:「我有法官撐我,快啲畀個編號我睇!」。大律師公會指出,報道傳達周官偏袒示威者,或支持犯罪活動的信息,報道中亦有人對法官作人身攻擊,質疑法官的動機和誠信。

大律師公會認為《大公報》報道已超出批評司法決定的可接受範圍,已接近構成藐視法庭,根據高法官高浩文早前指出,律政司有責任就針對法官及司法機構的不正確指控辯護,並重申公眾對法官作無根據的人身攻擊是不可接受,損害司法公正和法治。

大律師公會今亦發聲明表示,有傳媒及個別人物就判決對法官周家明作出抨擊,對此感到痛心,強烈譴責針對司法機構及司法人員所作出的非理性與克制的攻擊行為。

相關報道:高院延長對司法人員「起底」臨時禁制令 官:律政司為法官辯解傳統沒落(2020年11月13日)

相關字詞﹕大律師公會 大公報 鄭若驊 警員編號 人權法 法官周家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