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區議員王百羽李軒朗被捕 警稱涉用虛假文件騙選舉開支 案中檢仿製槍械 (17:07)

元朗區議員王百羽、九龍城區議員李軒朗及一名公司前董事涉串謀詐騙,今早(22日)被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人員上門拘捕。警方今午召開記者會交代案件。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葉永林表示,較早時接獲市民報案,投訴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有候選人提交虛假資料虛報選舉開支,以詐取選舉資助。警方經調查,今早拘捕3名年齡介乎26至29歲男子涉嫌串謀詐騙,當中兩人為選舉候選人、一人為公司前董事。

相關報道︰區議員王百羽李軒朗被捕 警︰拘3男子涉串謀詐騙

警方指出,兩名候選人涉向選舉事務處提交選舉申報書,報稱接受由第3名被捕人所持有公司捐贈的450萬元,兩人向選舉事務處合共申索489萬元政府選舉資助。根據相關選舉法例,政府會向候選人發還全數申索款項,包括捐贈金額。警方稱,3名被捕人涉嫌串謀製作虛假文書,包括報價單、收據等,以虛報選舉開支,繼而詐取選舉資助。

警方於今晨的拘捕行動中,檢獲一批文件、電腦、手提電腦及電話等證物,並於其中一名被捕人住所檢獲仿製槍械及彈藥,包括8支長槍、 17支手槍、仿製彈藥、木製的弓等,他同時涉管有仿製火器及彈藥被捕。

葉永林稱,選舉資助上限為730萬元,惟警方非着重申報金額的多少,而是候選人是否提交虛假文書作欺詐之用。而涉案兩名候選人正在申報及申索階段,相關金額尚未發還。葉永林形容,涉案候選人的申報個案「好大、超出預算」,相信涉虛報。惟被問到如何釐定申報個案是否超報,他則稱,案件仍在調查及已進入司法階段,不便透露。他又說,拘捕行動仍在進行中,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相關字詞﹕串謀詐騙 王百羽 李軒朗 商業罪案調查科 立法會選舉 選舉開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