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梁卓偉倡檢測中心擴展至全港18區 做到「願檢盡檢」便利市民 (13:07)

本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急速反彈,政府抗疫專家顧問、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今日(22日)表示,第四波疫情非來自第三波剩餘的病毒株,而是輸入本港的新病毒株,可能與酒店檢疫措施未做到滴水不漏有關,最穩陣是檢疫者入住的酒店應與本地住客及Staycation(住宿度假)的人分開,而且隨着未來兩至三周會有大批英、美、加拿大留學生回港,相關國家疫情非常嚴峻,本港應設立指定檢疫酒店,形容是「刻不容緩」。

梁卓偉表示,過往酒店檢疫者可接待訪客,或因此再將病毒帶到社區,政府已就此檢疫漏洞作出補救措施。他表示,據第二及第三波經驗,大規模社交距離措施才能遏制疫情,但目前可做多些精準措施,例如大幅提升檢測量,稱現時雖已衝破實驗室瓶頸位,不過仍未做到「利民便民,願檢盡檢」,他建議將檢測中心擴展至全港18區,並增加派發及收集樣本瓶的地點,「可否方便到好似便利店,梗有一間喺周圍?」他說如未能及時做到上述精準措施,則可能要如第二及三波疫情般在家工作及關閉場所,迫不得已再收緊措施。

被問到強制全民檢測可行性,梁卓偉稱上次170多萬人自願檢測,當時第三波已差不多完結,今次第四波來勢洶洶,市民檢測意欲可能較高,但大規模檢測需大量人力物力,或要有時間才能做得好,他強調不論是否做全民檢測,目前先要做到「利民便民,願檢盡檢」。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政府刊憲 本月曾赴14跳舞場所者須強制檢測

政府向本地確診市民提供5000元津貼

派對房再停業 酒吧食肆禁跳舞表演 派對業界指受牽連冤枉 專家促停課居家工作

相關字詞﹕梁卓偉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