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南丫海難不召開死因庭 官裁死者非法被殺 家屬憤怒促公開報告 (19:41)

【19:41更新】南丫海難發生8年,繼早前律政司決定不對任何人或公司提出檢控,有死者家屬今日(21日)收到司法機構信件,決定不召開死因庭。死因裁判官根據警方的死亡調查報告、海難委員會報告等,裁定死者非法被殺。

根據死者家屬提供的信件,死因裁判官根據警方的死亡調查報告、海難委員會報告、由海難引申刑事案件判決,以及病理科醫生遺體剖驗報告,認為死者的死亡原因和引致死亡的環境明確。死因裁判官完全接納海難委員會報告內容,以及相關刑事案件的所有裁決,認為毋須就死者的死亡進行死因研訊,裁定死者非法被殺,並將發出死亡證。

海難家屬趙炳全表示,收到信件感到憤怒,認為事件仍有很多疑團未解,亦有很多涉事官員未有為事件負責,促政府公開運輸及房屋局的內部調查報告。

涂謹申:家屬失去盤問權 極不公道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對於不召開死因研訊的決定大感驚訝。他認為,雖然海難發生後已由法官倫明高領導的小組進行獨立調查,但這只是根據當時已有資料進行,警方的後續刑事調查及海事處的內部調查,都相繼找出更多資料和問題,而這些是未經過獨立程序予以公開研訊,故死因研訊有其必要,亦是家屬及公眾唯一的途徑,藉以得知海難的前因後果,包括倫明高法官調查報告中提到的更多問題。

他又認為,死因研訊由陪審員根據研訊的資料及盤問結果,作出事實裁決,對程序公義很重要;而不召開死因研訊,家屬失去盤問權,對尋找真相,對家屬及公眾極不公道。

相關字詞﹕南丫海難 非法被殺 死因庭 死因裁判官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