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五眼聯盟促恢復被DQ議員資格 港澳辦譴責促停止干涉:「把這樣的人掃地出門」助社會凝聚共識 (22:00)

全國人大常委會本月11日作出《決定》,4名本港立法會議員經「依法認定」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即時喪失議員資格(DQ)。由澳洲、加拿大、新西蘭、英國及美國組成的「五眼聯盟」周三(18日)發表聯合聲明,表達嚴重關注事件,敦促中方恢復4名被DQ議員的資格。港澳辦今(20日)回應,對聲明予以強烈譴責,敦促其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和插手香港事務,並指出「把這樣的人掃地出門」,有利立法會重回正軌、社會凝聚共識、共謀發展。

港澳辦表示,人大常委會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常設機關,就本港立法會的議員資格問題處理,純屬中國內政,強調是中國政府為維護香港特區憲制秩序、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體系採取的必要措施,並稱其他國家均無資格對此說三道四。港澳辦強調五眼聯盟的聲明罔顧事實、顛倒黑白,重申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相關報道:五眼聯盟嚴重關注 促中方恢復議員資格

相關字詞﹕立法會議員 五眼聯盟 取消議員資格 立法會議員被DQ 港澳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