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梁卓偉:新冠病毒散播廣泛 籲政府設定點檢疫酒店 (14:48)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今日(20日)受訪時表示,從昨日(19日)確診和初步確診個案的分佈住址、上班地方、工種、身處場所來看,目前新型冠狀病毒散播非常廣泛,疫情「火頭處處,病毒十面埋伏」,估計第四波疫情很可能將到。

梁卓偉稱,現在的確診個案早於一周前已感染,實施防疫措施一般亦要一、兩周後才見效,整體會有兩、三周滯後,他呼籲當局即時收緊防疫措施,「等到每日雙位甚至三位數確診時才做就太遲。」

收緊措施方面,梁卓偉認為,相較於影響大多數市民日常生活的酒樓、食肆,更應先叫停非市民日常必須和急須的活動,特別是室內空氣不流通、難戴口罩、難保持手部衛生、難做1.5米社交距離的場所活動,應可免則免。

檢測方面,梁卓偉稱目前檢測量需以倍數計提升,為高危者盡檢,又需要方便「打工仔」,包括現有所有檢測站、收發樣本瓶時間需盡快延長服務時間和倍增服務點,每個地鐵站都應設樣本收發站,在所有加油站設收發點方便司機檢測,目標應要做到「如買罐汽水般方便」。對於「手停口停」的確診者,應考慮提供補貼。

對於第三波疫情有多達98人喪命且大多涉及院舍,梁卓偉稱所有院舍員工和院友都應恆常檢測,不能再拖,否則「對佢哋唔住」。

他說,從基因排序分析上看到本港第三波疫情已完結,但在9月底起的兩、三星期,抵港者在酒店檢疫期間將病毒帶入社區,他呼籲政府盡快堵塞漏洞,設定點檢疫酒店,避免與本地客混集或透過員工傳播。對於港府認為設定點酒店有困難,他指出每日有1500至2000人經機場抵港,除同住家人,估計要1萬多間房間做檢疫,「無市場?無太大可能」,又認為應有不同等級的酒店參與供選擇。

梁卓偉不反對短暫而迫不得已的停課,認為目前有鼻病毒、腸病毒、新冠肺炎共兩、三種病毒夾擊,加上很多學校出現爆發,需要用大量資源逐間學校調查、採樣化驗,看是否正爆發新冠肺炎,會令處理上出現分身不暇,希望先透過停課截斷傳播鏈。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陳肇始:盡快落實有病徵者、老人院舍職員及的士司機強制檢測

今增26宗確診 包括21宗本地感染 另有30宗初步確診個案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