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五眼聯盟促恢復被DQ議員資格 外交部駐港公署:外部勢力插手港事務注定失敗 (18:16)

全國人大常委會本月11日作出《決定》,4名本港立法會議員經「依法認定」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即時喪失議員資格(DQ)。「五眼聯盟」周三(18日)發表聯合聲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聯同澳洲、加拿大、新西蘭和英國的外長,重申《決定》削弱香港高度自治和自由;敦促中國政府恢復該些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外交部駐港公署今(19日)回應「五眼聯盟」的聯合聲明,表示不滿和堅決反對。

外交部駐港公署今午發出公告,譴責「五眼聯盟」詆譭人大常委關於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抹黑中央,肆意插手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強調從中央層面處理相關憲制問題作決定合理、合法、合憲,並指出其他國家均要求公職人員效忠國家,批評「五眼聯盟」的指摘是雙重標準。

公署發言人指出,《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是中英關於中國收回香港及有關過渡期安排,強調《中英聯合聲明》沒有賦予英方在回歸後干預香港事務的權利,其他外國更沒有資格和權利以該聲明為藉口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敦促有關國家立即停止採取雙重標準,稱任何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注定失敗」。

立法會議員被DQ 相關報道:

五眼聯盟嚴重關注 促中方恢復議員資格

張曉明:反中亂港者出局成「法律規範」 人大「決定」予DQ法律基礎 陳文敏:還要基本法做什麼?(2020-11-18)

基本法委員韓大元:人大常委會決定議員資格 為維護國家主權尊嚴(2020-11-17)

4議員被DQ 郭卓堅提覆核批林鄭月娥違憲(2020-11-17)

張曉明:人大常委會決定提供法律基礎 「反中亂港者出局」(2020-11-17)

林鄭月娥:兩次提請人大解決問題有理有據 不容外國抹黑【短片】(2020-11-17)

相關字詞﹕DQ立法會議員 五眼聯盟 決定 全國人大常委會 外交部駐港公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