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研發「微生態免疫力配方」 助新冠肺炎患者加快康復 (14:30)

中大醫學院研發「微生態免疫力配方」,以55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住院病人作對象做對照研究,發現有服用配方的患者較對照組更快康復,有嚴重患者兩周內病徵消失,料因配方有助加強免疫力對抗病毒和身體發炎,會跟醫管局討論會否將之納入標準照顧。中大料相關產品下月內推出市場,冀助市民加強免疫力對抗病毒感染。

中大團隊在第三波疫情期間,即8至10月招募55名新冠肺炎住院病人參與研究,當中25人在28日間每日服用8粒「微生態免疫力配方」膠囊,另外30名病人無服用配方,兩組人均有接受標準的病毒治療。

研究發現,服用配方組的病人兩星期內所有病徵消失,包括一名最初要高濃度供氧的患者,兩周內毋須再接受供氧,發燒等所有病徵亦消失,而對照組整體只有52%病人達至此效;配方組有88%病人在16日內產生新冠病毒中和抗體,較對照組的63%高。此外,配方組的8種發炎指數亦明顯回落,有病人的腸道微生態失衡情況在一個月內出現明顯改善。研究中無發現有人出現副作用。研究正接受同行審閱。

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強調,「微生態免疫力配方」不是藥物,但研究數據顯示有望提升市民的抵抗力。中大醫學院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副主任黃秀娟說,除少數嚴重感染患者和孕婦,相信其他人均可服用,希望下一步讓1000名普通市民試用配方,進一步分析成效。

相關字詞﹕微生態免疫力配方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冠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