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議員被DQ|五眼聯盟嚴重關注 促中方恢復議員資格 (10:06)

全國人大常委會本月11日作出《決定》,4名本港立法會議員經「依法認定」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即時喪失議員資格(DQ)。「五眼聯盟」周三(18日)發表聯合聲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聯同澳洲、加拿大、新西蘭和英國的外長,重申表達嚴重關注事件。聲明表示,繼實施《港區國安法》、延遲原定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後,該決定進一步削弱香港高度自治和自由;敦促中國中央政府重新考慮其行動,立即恢復該些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相關報道:人大頒議員資格決定 港府DQ 4人 陳文敏斥「僭建」程序 林鄭:將修例公職人員違誓要負後果(2020年11月12日)

聲明指出,中方的行動明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國際承諾,違反承諾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和言論自由,希望中國遵守國際承諾和對港人的義務。

聲明呼籲中國停止削弱港人在《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下擁有選舉代表的權利,指出中國和香港當局必須尊重港人發表合法關注和意見的渠道,以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美國國務院)

相關字詞﹕立法會議員 五眼聯盟 取消議員資格 立法會議員被DQ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